2009年 第 25 期
总第 521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谈通用商品化软件对企业会计准则变化的适应性

作  者
李立志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通用商品化软件的运行机理,首先分析了通用商品化软件对现行会计准则变化的适应能力,然后在此基础上剖析了通用商品化软件对现行会计准则各项主要变化的具体适应情况。
  【关键词】通用商品化软件   会计准则   适应性

  目前我国企业对会计信息系统的构建大多是采用通用商品化软件来完成的,如面向财务部门独立应用的会计信息系统和面向企业整体集成应用的会计信息系统等。因此,如何理解和把握企业会计准则的变化对通用商品化软件的影响,是广大企业乃至软件供应商目前十分关注的问题。
  一、通用商品化软件的运行机理及其对会计准则变化的适应能力
  在我国企业信息化发展过程中,通用商品化软件始终扮演着主力军的角色。通用商品化软件的最大优势在于,其由供应商标准化研发而成,并迅速在大范围内复制应用,从而使高昂的软件研制成本摊薄,软件价格得以降低。用户可以用较低的成本使用耗巨资开发出来的复杂软件。这些软件由于经过了市场的检验和质量信息反馈,其质量也比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