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5 期
总第 521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新会计准则对税收征管的影响

作  者
熊玉莲(博士)

作者单位
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新会计准则在核算方法上的变革对会计利润和应纳税所得额产生了较大影响,增大了税务机关和纳税人执行政策的难度,加大了税收流失的风险,并对税收征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应尽快修订《税收征收管理法》并考虑新会计准则的变化和影响,从而使税法体系更加完善。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   税收征管   影响

  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发布了新的企业会计准则,要求上市公司自2007年1月1日起执行,并鼓励其他企业执行。新会计准则充分借鉴了国际会计惯例,对主要会计核算方法进行了重大变革,其实施使企业在会计核算中需要运用更多的职业判断。随着新会计准则运用范围的日益扩大,其对税收征管的影响日趋明显。
  一、新会计准则中会计核算方法的变化
  1. 新会计准则不再强调以历史成本作为计量基础,全面引入了公允价值、现值等计量属性,尤其是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引入是此次会计准则修订中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