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浅谈税收筹划与企业理财

作  者
姜春兰

作者单位
青海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一、对税收筹划的基本理解
  税收筹划是指纳税人在不违反法律、政策规定的前提下,通过对经营、投资、理财活动的安排和筹划,尽可能减轻税收负担,以实现税收节省的行为。
税收筹划的作用归纳起来有两点:其一,防止纳税人陷入税法陷阱,缴纳不该缴的税款,这有利于实现财务利益最大化。其二,税收筹划人为了节省更多的税款,总是密切关注着国家制定的能够减少纳税人税负的最新政策,这在客观上起到了更快、更好地贯彻国家政策的作用。从这一层面上说,税收筹划于国、于纳税人都是有益的。
  二、税收筹划的常用方法
  1.避免应税所得的实现。采用这种方法进行税收筹划并不是要让纳税人避免取得实际的经营所得,而是要纳税人尽量取得不被税法认定为是应税所得的经济收入。例如,我国税法规定,纳税人接受捐赠的实物资产不计入企业的应税所得,企业出售资产或进行清算时,这笔实物资产的价值才需计入企业的应税所得缴纳所得税。所以,企业可以考虑以接受实物资产捐赠的方式取得一部分经济利益,只要这部分实物资产不出售,就可以不缴纳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