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资产重组中金融机构的风险防范

作  者
何学飞

作者单位
湖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摘  要
      企业资产重组可能会产生融资、营运、债务链延伸和体制方面的风险。由于现代企业营运过程与金融机构具有天然的联系,因此资产重组必然会使金融机构产生连带的经营风险。以下就如何防范资产重组中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问题谈些个人的看法。
      一、资产重组的目的
      一般认为?熏资产重组可以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理解。广义的资产重组实际上是企业重组,它是指为了更加有效地进行企业制度的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效率,最终实现资本最大增值目的,对不同的出资人的财产所有权、法人财产权及债权人的债权进行调整,对企业资产进行分解和优化组合的过程。狭义的资产重组又称纯粹的资产与负债重组,它是指对企业资产或负债的重新整合,一般包括固定资产的重组、长期投资的重组、无形资产的重组和债务的重组等。它通常要涉及到资产注入或者出售、资产的重新整合、债务与资本比率的改变、新的资本与负债形式和借款期的改变等。资产重组的基本目的可以归结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