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谈企业所得税纳税调整事项的会计处理

作  者
张 明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企业所得税处理涉及面较广,情况复杂,在会计实务中是一个难点。特别是在发生会计政策变更、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及会计差错更正时经常会涉及,如何处理好这些实务问题常常困扰会计人员,本文对此拟加以探讨和总结。
  一、所得税会计的核算方法
  对企业所得税进行会计处理,有必要对所得税会计核算的基本方法加以明确。所得税会计,作为财务会计中专门处理会计收益和应税所得之间差异的会计程序,是以财务会计的理论原则为基础,以应税所得和会计收益之间的差异为核算对象,以提供决策有用信息为目标的。所得税会计主要有两 大核算方法:
  1.应付税款法,是将本期会计利润与应税所得之间的差异所造成的影响纳税的金额直接计入当期损益,而不是递延到以后各期。在采用应付税款法的情况下,企业要按税法的规定对税前会计利润进行调整,计算出应税所得,再用应税所得乘以所得税税率,最终得出当期应交的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