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股票期权确认浅探

作  者
邓小洋 伍维萍 朱 青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一、问题的提出
  股票期权作为一种长期激励手段,主要是为了解决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所导致的委托代理问题,以激励员工为企业的长期发展而努力工作,从而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但是,近几年国内外资本市场发生的一系列财务舞弊案件表明,股票期权极易成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操纵盈余的工具。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股票期权的会计确认还存在争议。
  目前,股票期权的会计确认主要有费用观和利润分配观两种。利润分配观将股票期权看成是对企业剩余索取权的分享,将其确认为利润分配。费用观则认为股票期权是一种与工资、奖金、福利性质相同的员工薪酬支付形式,是对员工已提供的或将要提供的服务的补偿,根据配比原则,这个补偿成本应在员工提供相应的服务期内摊销,在利润表中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