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存在的问题及风险防范

作  者
龚凯颂 罗正兰

作者单位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我国上市公司对外担保(简称“担保”)业务中蕴藏着巨大的财务风险。造成担保风险的原因有很多,涉及上市公司自身、资本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等方面,而控制担保风险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加强上市公司自身的风险管理。
  一、上市公司对外提供担保的基本状况与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上市公司为其他企业提供担保的现象极为普遍,不仅数量越来越多,而且金额越来越大。上市公司的担保业务一般有以下三种形式:
  1.上市公司互保及连环担保。上市公司互保的目的是保证上市公司融资的需要。由于向银行借款必须提供担保或资产抵押,所以较多上市公司采取互保的方式以从银行贷到更多的资金。这种担保的动机要相对单纯一些。但由于很多时候,上市公司在担保时对被担保方的资信情况、偿债能力未进行认真的研究和考察就随意担保,因而很容易由于被担保方的偿债能力不足而受到牵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