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公司并购中的财务陷阱及防范

作  者
张志宏

作者单位
武汉

摘  要
      一、财务陷阱的成因分析
  现代企业对外披露的信息主要以财务信息为主,因此,财务信息成为公司并购价格形成的重要依据,其质量的高低无疑是公司并购成败的关键。实务中,财务信息之所以得到并购方和目标公司的重视,关键在于财务信息是目标公司按照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的要求提供的,并经过社会中介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的审计和确认,因而具有较高的权威性。
      虽然财务信息是并购方判断目标公司价值的重要信息来源,但基于财务报告的财务信息的固有缺陷也是客观存在的。由于会计核算是基于历史成本的,而且往往无法及时、充分地披露公司的所有重大信息,由此导致公司并购成本提高,引发潜在的法律纠纷,影响并购的融资安排,从而直接导致并购方的损失和并购失败。公司为避免落入财务陷阱,应当对财务报告的局限性有充分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