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平衡计分卡对国有资本金效绩评价的启示

作  者
王吉发 陈小兵

作者单位
沈阳

摘  要
      我国国有企业效绩评价体系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而不断完善。现行国有资本金效绩评价指标体系是一个典型的多层次指标体系,包括基本指标、修正指标和评议指标三个层次,比以往的单层次效绩评价指标体系更加全面、完整,更具科学性,评价结论的可信度也有了大幅度提高。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评价指标体系包含了八项非财务评议指标,改变了以往只注重财务指标的做法,但仍显不足。
     平衡计分卡从投资人角度出发,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在传统财务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了客户、内部流程、学习和成长三个方面的非财务指标,从而可以比较全面、综合地评价企业效绩并进行管理和控制。因此,在国有资本金效绩评价中引进平衡计分卡,建立一套更加完善的、科学的国有企业效绩评价体系势在必行。
  一、平衡计分卡的特点
  平衡计分卡(BSC)是1992年由美国学者卡普兰和诺顿设计的,它在传统财务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了客户、内部流程、学习和成长三个方面的非财务指标。这些非财务指标反映了财务指标的驱动因素,使企业能够一方面追踪财务结果,一方面密切关注能提高企业能力并获得未来增长潜力的无形资产等方面的进展,使企业既具备能反映“硬件”的财务指标,又具备能反映“软件”的非财务指标,从而达到全面评价企业效绩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