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关于建立我国非企业会计体系的探讨

作  者
王 湛

作者单位
财政部行政政法司

摘  要
      会计体系分为企业会计和非企业会计两个分支。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我国先后制定了《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使企业会计在实践中不断得以发展与完善。但是,非企业会计并未适应会计环境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因此,如何根据会计环境的变化科学地构建非企业会计体系,成为推进我国会计改革的根本性问题。
      一、我国非企业会计的现状分析
      国际上,非企业会计多体现为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我国非企业会计是指预算会计,主要包括财政预算会计、行政单位会计、事业单位会计和国库会计等。这种非企业会计体系在一定程度上沿袭了我国计划经济时期的做法,即预算会计体系分为总预算会计和单位预算会计两大分支。1998年预算会计改革后,预算会计体系出现了一些变化:细化了单位预算会计,对行政单位会计和事业单位会计的核算分别做出了规定,出台了《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针对基本建设单位、社保基金等特殊会计主体和特殊会计事项,规定了相应的会计核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