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从经济环境看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选择

作  者
袁建国 郭亚雄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长期以来,我国在财务管理目标方面一直存在争议,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其中占主导地位的观点是股东财富最大化与企业价值最大化。任何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都是在一定的经济环境中进行的,其所应用的理论也都受到经济环境的影响和制约。因此,只有认真分析各种财务管理目标形成的经济环境,并结合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才能找到适合于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
  一、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及其适合的经济环境
  股东财富最大化是指企业通过合法经营,采取科学的财务管理策略,在考虑时间价值与风险价值的基础上,为股东增加尽可能多的财富。在以股份制为主体的经济中,股东财富是由其所拥有的股票数量和股票市场价格决定的。当股票数量一定时,股票市场价格越高,股东财富越多。这种财务管理目标考虑了资金时间价值和投资风险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利润最大化目标的不足,并且通过股价这一可量化的工具来评价企业的经营绩效具有理论和操作上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