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关于杰出管理人才“核心能力”培养问题的探讨

作  者
余绪缨

作者单位
中国会计学会顾问 厦门大学资深教授

摘  要
      一、“核心能力”的内涵
  “核心能力”是一种独特的、他人难以模仿的体现在“软力量”上的能力。什么是软力量?笔者认为,由物质形态的东西(如飞机、大炮等)形成的力量,可称为“硬力量”,由精神形态的东西(如思想、文化、隐性知识等)形成的力量,可称为“软力量”。“软力量”虽听之无声,望之无形,似乎微不足道,但一个组织的“核心能力”往往是体现在它的“软力量”上,而不是体现在它的“硬力量”上的。谈到“核心能力”,一般都会想到“企业的核心能力”(或称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而事实上,“核心能力”在不同的层面上是普遍存在的,大到整个国家、小到具体的个人。
  二、杰出管理人才的素质要求
  这里所说的杰出管理人才,主要是指杰出的决策人才和决策支持人才,因为管理首先要决策,决策是管理的首要职能,也是基本职能。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面临的经济环境和条件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因而也对决策人才、决策支持人才的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