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应计制向混合制转变的理论分析与实现途径

作  者
戴 燕

作者单位
西安总会计师协会

摘  要
      混合制是指在会计确认过程中,不单单采用应计制或现金制,而是将两者结合起来使用,充分发挥两种制度的优越性,减少运用一种制度的弊端,以确保会计信息质量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一、混合制产生的背景分析
  1.网络经济的出现对会计基本假设提出了严峻挑战。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技术在会计领域的运用,剧烈地冲击着传统的会计理论与实务。随着经济的发展,会计电算化和网络会计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计算机和网络的运用使信息处理能力和传递能力都大大提高,从而解决了传统会计工作量繁重的问题。因为会计信息处理速度大为提高?熏会计人员可以根据管理人员对会计信息的即时需要来编制相应的会计报表,而不需要等到会计期末才编制,从而使会计四大基本假设之一——会计分期假设受到了严峻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