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21世纪财务报告的八大趋势

作  者
孙文波

作者单位
武汉

摘  要
  一、从黑白报告模式向彩色报告模式转变
  传统的财务报告是一种非黑即白的模式,只限于确认会计报表中的事项,对其他事项不予确认,然而这些不能确认的事项往往又是许多高科技公司核心竞争之所在。
  针对黑白报告模式的弊端,美国会计学家Wallman提出了一个面向21世纪的彩色报告模式。所谓彩色报告模式是将财务报告的内容根据会计信息质量特征划分为五个不同的层次,分别对应五种不同的颜色,并据此灵活披露会计信息的一种报告模式。彩色报告模式的层次及具体内容如下:①报告相关性、可靠性、可定义性和可计量性都符合要求的信息,为核心信息层,相当于传统财务报告的披露内容;②报告相关性、可计量性和可定义性均符合标准但可靠性有问题的信息,如自创商誉;③报告相关性与可计量性符合要求但可定义性和可靠性有问题的信息,如顾客满意程度;④报告除不符合可定义性外其他标准都符合要求的信息,如对于风险的计量;⑤报告除相关性外,其他三项标准均有问题的信息,如企业的持续经营价值和知识产权资本。
  由此可见,彩色报告模式可全面地报告与企业相关的各类信息,极大地拓展了财务报告的内容,提高了财务报告的信息含量,能够满足财务报告使用者多层次的会计信息需求,能够为报告使用者提供更相关和更有用的信息,因而更有利于财务报告使用者做出正确的决策。因此,进入21世纪,彩色报告模式必将代替传统的黑白报告模式,成为财务报告的主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