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的障碍分析

作  者
陈丽贤 董艳梅

作者单位
云南财贸学院

摘  要
  我国会计准则正逐步与国际会计准则(IAS)趋同。我国的基本会计准则是以当时IAS的概念框架作为蓝本起草的;我国的16项具体会计准则,也都有着IAS的印记;《企业会计制度》所规定的会计政策和会计确认、计量标准与IAS中的核心准则基本相同。当前在我国会计准则与IAS趋同的进程中,必须考虑准则适用环境的建设,否则不仅达不到与IAS趋同的目标,反而会导致会计信息的混乱。我国在借鉴采用IAS时存在以下一些障碍。
  一、IAS制订过程中的发达国家利益导向
  会计准则是一种能降低交易费用的制度安排。如果没有政治因素的限制,全球采用统一的会计准则,将会有效地降低交易费用。但是,由于不可能公平地分配收益和成本,因而只有极少数的会计准则能够得到所有国家的支持。会计准则的制订并非单纯是技术问题,也是各国经济利益之争的焦点。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领导机构中的提名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基本上为英美所控制。改组后的IASB中只有南非作为发展中国家拥有1个席位,大部分席位为发达国家所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