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绩效预算的理论基础探源

作  者
陈旭东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摘  要
    著名学者王绍光先生曾经说过,公共财政制度是国家政治体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下于选举制度、议会制度和舆论监督制度。从收入和支出两方面改造公共财政是遏制腐败、加大政府透明度、调节收入分配、缓解社会矛盾、增强国家实力的制度条件。而建立现代公共财政制度的重要环节则是建立公开、透明的预算体制和编制科学、有效的财政预算。
  财政预算是国家以法律形式对政府所掌握的公共资源进行分配的过程,也是体现公共财政法制化的重要环节。因此,作为财政预算主导者的政府部门必须认识到公众需要怎样的预算分配或怎样的预算分配将被广泛接受,以及这样的预算安排最终将对公众产生怎样的影响。这必然要求政府在预算编制中充分考虑到公众的利益,在预算执行中考虑财政支出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