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利益相关者与会计规则制定权

作  者
王 玮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一、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会计规则制定权合约安排
  在现代市场经济环境中,普遍存在着资源委托人与受托人之间的经管责任关系,人们或是通过直接投资成为企业的股东,或是通过间接方式进入资本市场。在这一委托代理关系中,信息不对称现象大量存在,而且交易成本高昂。
   会计通过提供会计信息为人们提供了一种缓解进而解决委托代理关系中信息不对称问题的机制。会计可以直接向企业管理当局提供内部信息,以满足其决策和日常管理需要。同时,会计也向企业外部各契约人提供受托责任履行情况以及对决策有用的信息。会计域秩序是利益相关者以其所投资的资源为依据进行的利益冲突与协调的结果,而会计规则是以会计域秩序为基础人为制造的秩序。因此,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会计规则制定的过程也是利益相关者共同作用的过程。
  会计规则制定权合约安排的变迁历史说明了会计规则制定权合约安排向利益相关者共同治理发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