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论环境会计的学科特点

作  者
白英防

作者单位
云南财贸学院

摘  要
  环境会计是现代会计的一个分支,是环境问题与会计理论方法相结合的产物。它在会计基本假设、会计原则、会计确认、会计计量、会计记录、会计报告等诸多方面必然与现代会计有着相同或相似之处。同时,由于环境问题的多样性与资源利用的复杂性,环境会计又有其自身的特殊性。
  1.环境会计基本假设的特点。
    环境会计同样需要基本假设来作为其开展核算的前提条件。与传统会计基本假设不同的是,环境会计并不偏向于只采用货币计量,而是采用多种计量属性,以满足环境问题多样性与资源利用复杂性的需要。在环境会计的核算内容中,有很大一部分具有计量上的模糊性特征,若只采用单一的货币计量,则难以客观地反映会计主体的环境责任。因此,环境会计的计量可以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以货币计量为主,同时兼用实物单位甚至文字说明等多种计量属性,以全面揭示会计主体的环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