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成本核算系统中权重系数的运用

作  者
贾大鹏 曹玉俊(博士)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在成本核算系统开发中,成本计算方法的设计是一项非常繁琐和复杂的工作,对成本信息精细程度的要求每提高一个层次,设计成本计算方法的工作量就会成倍增长。为了提高成本核算系统设计开发的效率和系统的实用性,本文结合成本核算系统的设计开发,具体分析权重系数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一、权重系数参与成本核算的单层简化模型
  假设某生产型企业划分了n个成本项目,各成本项目产生的成本费用为Cn,生产m种产品。以下将成本费用所要归集到的对象(产品或批次等)统称为成本标的,即该企业有m个成本标的,各成本标的应承担的成本费用为Pm,同时设定成本标的m对成本项目n的分配权重为Wmn。此外,该企业以实际人工工时这一单一基础分配各项成本费用,各成本标的耗用的实际人工工时分别为tm,则可计算出各成本项目的分配率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