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加强校企合作 推动教学改革

作  者
沈文华 赵连静

作者单位
北京农学院

摘  要
   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企业管理信息化已成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砝码,而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关键在于拥有一大批既掌握计算机网络操作技能,又懂得专业知识的复合型管理人才。面对市场的迫切需求,北京农学院经贸系(以下简称“经贸系”)越来越认识到,校企合作是加快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的“催化剂”和“增长素”。近一年多来,经贸系与多个国内知名企业的合作建设,使教师的视野得到开阔,理论联系实际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使学生对现代企业管理有了新的认识,面向操作层面的实际动手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一、校企合作为本科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供借鉴的经验
  当前,各高校正在积极准备迎接教育部部署的全国范围内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这是一次全面检验各高校本科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工作。在7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中,最关键的就是要进一步明确各个高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明确不同类型、不同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