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会计专业课“双语教学”相关问题之我见

作  者
程明娥

作者单位
河南理工大学

摘  要
  现阶段,会计专业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在会计专业领域中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尤其是英语显得十分必要。对会计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试行“双语教学”,对增强学生了解世界经济发展最新动态、向国外推介学术成果的能力以及加快会计专业高等教育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会计专业课“双语教学”的内涵分析
  所谓“双语教学”,即用非母语进行部分或全部非语言学科的教学,其实际内涵因国家、地区不同而存在差异。我国正在探索试验的“双语教学”,一般是指用英语进行学科教学的一种体系。会计专业课“双语教学”则是指除汉语外,用外语(主要指英语)作为课堂主要用语进行会计专业课程教学。推进会计专业课“双语教学”旨在改进我国高校会计专业教学不适应我国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现状,以“双语教学”的形式和手段提高会计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的专业英语水平和综合素质。会计专业双语人才越多,我国接受国际先进的会计理论和实务经验的速度就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