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创新

作  者
张思强

作者单位
江苏盐城工学院

摘  要
   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是在学生修完规定专业课程后,为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提高其实际操作能力,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开放式教学。它是专业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教学的补充和延伸。全国各高校的财务管理专业都把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作为突破口,以期培养出既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又具备过硬实际操作能力的具有竞争力和独特个性的高素质财务管理专业人才。本文从财务管理专业培养目标出发,探讨新理财环境下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创新问题。
  一、财务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与实践教学体系的现状分析
  教育部1998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介绍》将“财务管理”列为工商管理下的一个本科专业,确定该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互联网抽样调查显示,除文字表述略有差异外,绝大多数高校财务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与教育部的规定相同或相近,即不仅强调知识的培养而且强调能力的培养,财务管理专业应特别注重实践教学,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