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成本企划综述

作  者
姚维玲

作者单位
青海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成本企划是一种全新的成本控制模式。本文通过介绍成本企划的实施流程,阐述了目标成本是成本企划的关键。
  【关键词】成本控制   成本企划   目标成本

  成本企划起源于日本,其核心是目标成本,它通过对目标成本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来建立企业的成本优势。
  一、成本企划的实质
  成本企划的实质是成本的前馈控制,它针对未来的必达目标,对目前的方法和步骤进行适时的调整,因而它是一种先导性和预防性的控制方法。
成本企划体现了成本控制的两种新思维:①“源流成本管理”思想。它要求将降低产品成本的“重心”由传统的生产阶段追溯至开发、设计阶段,对成本对象的起始点进行充分透彻的分析,避免后续制造过程的大量无效作业耗费成本,从而大幅度削减成本。②“成本筑入”思想。它认为完成了的产品设计在某种意义上是在图纸上对制造过程进行预演,预演时赋予的各种条件就是实际生产过程中各项具体要求的体现。直观地说,设计就是在图纸上制造产品。“成本筑入”意味着在将材料、部件等汇集在一起加工、装配成产品的同时,也将成本一并“装配”进去。倘若在图纸的“预演”中排除了各种无效或低效因素,图纸上有限的筑入成本可能就等同于制造现场的实际成本,这就等同于在前期确保了成本降低的可能性。“源流成本管理”和“成本筑入”思想表明,成本企划着眼于成本的发生源泉,立足于成本源泉做事前的周密、全盘的分析考察,把产品的装配成型视为成本的装配成型。这是现代成本管理思想的巨大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