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新旧所得税会计核算方法的差异分析

作  者
徐 梅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2006年2月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与现行所得税会计处理方法的比较,分析了新准则的变化,并就实施新准则的重点与难点进行了剖析。
  【关键词】所得税会计   资产负债表债务法   暂时性差异   计税基础

  财政部于2006年2月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简称“新准则”)。该准则与企业现行适用的《企业所得税会计处理的暂行规定》(简称“旧规定”)相比,可以说是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笔者将在比较这些差异的基础上,剖析新准则的重点与难点问题。
  一、新准则与旧规定的比较
  与旧规定相比,新准则最主要的变化是会计重心的变化,即由原来的以损益表为重心转向了以资产负债表为重心。也正是由于这种变化,才会有新准则中计税差异、会计核算方法等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