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完善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的思考

作  者
胡 凯 张 烜

作者单位
兰州商学院

摘  要

  【摘要】强化企业内部控制已经成为发达国家治理企业的重要手段。本文通过回顾西方发达国家内部控制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历程,在分析我国内部控制理论和实践发展状况的基础上,提出了完善我国内部控制的建议。
  【关键词】内部控制   公司治理   企业管理

    在现代企业的基本制度中,内部控制系统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其控制目标的实现与企业治理目标具有内在的不可分割的辩证关系。长期以来,我国内部控制理论研究主要集中于会计、审计领域,侧重从会计和审计的角度研究内部控制,其研究成果也主要服务于审计方法的应用、审计成本的节约和审计风险的控制。笔者认为,仅从会计和审计的角度研究内部控制,必然导致视角过于狭窄。事实上,从内部控制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来看,企业内部控制经历了财务控制、财务控制与管理控制相结合、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相融合等几个阶段,其范围不断扩大,早已超出了会计控制的范围。因此,笔者在对内部控制理论发展历程进行认真思考的基础上,总结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演进的规律,这无疑对提升我国企业的科学管理水平和推动管理理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