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价值链会计之理论研究

作  者
李晓兵

作者单位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一种基于建立企业长期竞争优势的新型管理模式——价值链管理应运而生。对价值链会计进行研究是非常必要的。本文对价值链会计的理论基础、会计目标、基本假设、计量方法的理论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价值链会计   理论基础    基本假设

      一、价值链会计的理论基础
  价值链会计是建立在价值链管理理论和会计管理活动论基础之上的。价值链管理是依据价值链理论,将企业的业务流程描绘成一个价值增值和价值创造的链状结构。
  在商品经济占主导地位的社会中,会计管理是一种价值管理。价值链管理理论和会计管理活动论的融合点在于价值。在价值链中,价值的概念可以从内、外两个视角来理解:对企业的客户而言,是指产品的使用价值;对企业自身及其内部流程而言,是指产品能够为企业带来的销售收入。而在会计管理活动中,价值是指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它在企业经营过程的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存在状态,并以货币为价值表现形式。因此,价值链管理理论和会计管理活动论构成了价值链会计的主要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