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行为财务理论对现代财务理论的发展

作  者
郑 玲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摘  要

      【摘要】行为财务理论及其实际应用对我国公司财务活动实践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本文分析了行为财务理论的研究方法及其意义,对行为财务的理论基础和理论模型进行了梳理,在此基础上分析了行为财务理论和现代财务理论的关系,旨在认清行为财务理论的实质和主要特征,为进一步研究行为财务的现实应用铺平道路。
  【关键词】行为财务理论   期望理论    现代财务理论

      一、行为财务理论的研究方法及其意义
  行为财务理论是利用行为经济学的分析框架,通过对行为主体在金融市场上真实行为的观察,探索行为主体在决策过程中的心理因素和行为特征,并以此来解释和预测其在金融市场中的真实行为。它将心理学、决策学、经典经济学等学科的理论融合于财务学中,以试图解释资本市场中投资者的实际决策与现代财务理论相违背的异常现象,研究投资者是如何在决策时产生系统性偏差的。
  二、行为财务的理论基础及理论模型
  (一)行为财务的理论基础
  1.期望理论。期望理论是应用于经济研究的最为重要的行为决策理论,也是行为财务理论的重要基础。长期以来,预期效用理论是解释人们在不确定情况下所做选择的标准理论。但是,大量的实证研究表明,人们会背离预期效用理论。期望理论把违反预期效用理论的现象归结为三个效应:一是确定效应;二是反射效应;三是分离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