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会计确认基础之发展趋势

作  者
张庆利

作者单位
安徽蚌埠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确认基础主要有收付实现制、权责发生制和现金流动制。现金流动制彻底摆脱了交易观的限制,而是从盘存制思想出发,在此基础上确认的会计利润更接近企业的经济价值,因此从理论上说,现金流动制是最为理想的会计确认基础。实践中,由于权责发生制下的现金流量可以被操控,加之公允价值模式的普遍使用,因此可以预测未来经济的发展会使权责发生制与现金流动制出现融合的趋势,即会计确认基础会从以权责发生制为主逐渐过渡到以现金流动制为主。
  【关键词】会计确认基础   收付实现制   权责发生制   现金流动制

      一、现金流动制的优点分析
  现金流动制从盘存制思想出发,彻底摆脱了交易观的限制。这样,实际已发生的交易或事项,并未受到会计确认的关注,会计所处理的内容是期初与期末净资产的现金等量。显然,对企业净资产现金等量的准确计量,既包括企业在以前期间所发生的全部交易,也涵盖诸如物价变动等的影响。
  与权责发生制相比,现金流动制具有如下优点:①在运用现金流动制会计方法计算利润时,无需将现金收支在不同的会计期间进行分配,减少了会计中的确认、判断与分配,因而比较客观;②现金流动制会计的特点就是可以及时反映企业的现金流动情况,它不仅可以提供历史现金流量信息,还可以提供未来现金流量信息,从而满足信息使用者的需要;③现金流动制下计算的损益不只是经营损益,还包括持产利得,使信息使用者可以了解企业当期财务业绩的全貌,从而有利于其做出正确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