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所有者财务理论下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作  者
李世聪 谢英姿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所有者财务理论为依托,认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属于所有者财务管理范畴,并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主体、目标和内容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所有者财务   国有资本   经营预算

      随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国有资产预算管理也经历了从国有资产经营预算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发展过程。1993年中共中央提出了“改进和规范复式预算制度,建立政府公共预算和国有资产经营预算”的要求。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2004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要求“抓紧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相关法规和实施办法,研究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进一步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
      由此可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以单独反映国有资本经营活动状况,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再投资计划的顺利实施,已成为当务之急。然而,当前在这个问题上还存在很多分歧。下面笔者将从所有者财务理论视角来探讨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