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预包装破产重组在我国应用的探讨

作  者
黄晓岚 房桃峻

作者单位
福州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预包装破产重组是企业走出财务困境的有效方式,越来越受到欢迎。本文从预包装破产重组的概念入手,通过与正式重组、私下重组方式的比较来论述预包装破产重组的优势及其在我国的可行性,最后提出预包装破产重组在我国的应用前景及建议。
  【关键词】预包装破产   债务重组   财务困境

      一、预包装破产重组的概念
  目前,债务重组方式至少有三种:①预包装破产重组,先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再通过法律程序重组;②正式重组,在破产保护下重组,即在第三方——法院的支持下进行重组,也称为庭内重组;③私下重组,企业与债权人私下达成债务重组协议,也称为庭外重组。
  预包装破产重组与正式重组的最大区别在于:在正式重组中,当公司申请破产后,将在120天内提出重组计划,不需与债权人商议,而且原债务合同会随着重组计划而变更;而预包装破产重组需同时提出破产申请与重组计划,只要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债权人同意,除法院认为这个重组方案不充分之外,此重组方案就可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