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谈谈人力资本价值计量误区

作  者
曾小玲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人力资本最大的特征就是其价值的不确定性,通过确定性程序进行人力资本价值计量违背了人力资本经济学的产权本质,是行不通的。本文对人力资本价值计量误区作了具体探讨。
  【关键词】人力资本   不确定性   误区

      人力资本最大的经济学特征在于价值的不确定性,其价值不能通过确定的程序进行计量,但会计学界却不断地努力着,企图通过某种方式来计量人力资本的价值,希望以此作为剩余索取权分配的依据,也希望能够解决经济学中最大的激励难题。但事实上这里面存在许多误区,笔者将对这些误区进行具体分析。
  1.把所有员工作为人力资本的研究对象,甚至为每个员工设置人力资本账户,以此作为企业剩余索取权分配的依据。
      从形态上看,人力是一种同质型要素(如体力,具有确定性、可考核性、可监督性),而人力资本是异质型要素(如智力、创新能力,具有创造性、无形性),前者分布均匀,后者分布不均匀。因此,对异质型人力资本设置账户的做法无异于缘木求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