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执行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作  者
黄炜倩

作者单位
浙江金华市广播电视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与现行企业会计准则相比,新颁布的会计准则在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方法、借款费用会计处理、无形资产开发费用处理等方面的规定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本文分析了相关处理规定的变化对上市公司利润、业绩等方面的影响。
  【关键词】会计准则   利润   影响

      一、资产减值准则缩小了上市公司利润操纵的空间
  《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规定,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该准则中所指的资产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不包括存货、建造合同形成的资产、消耗性生物资产及金融资产等)。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切断了企业运用减值准备的计提和转回来操纵利润的途径。因此,那些已经利用大幅计提减值准备来“隐藏利润”的公司,则可能会在2007年1月1日新准则实施之前,将减值准备冲回,从而会极大地影响当期净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