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我国内部会计控制研究概要

作  者
牛成喆 李宜静 吴生智

作者单位
兰州理工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银行白银市中心支行

摘  要

      【摘要】本文总结了我国内部会计控制研究的理论成果,并指出在新经济环境下,我国内部会计控制需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关键词】内部会计控制   理论成果   研究

      内部会计控制是内部控制的基础和核心,在企业管理系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在内部会计控制的建设与研究方面虽然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澄清这些问题,并指明内部会计控制研究和发展的方向势在必行。
  一、我国内部会计控制研究的理论成果
  1.内部会计控制规范的出台。2001年6月22日,财政部发布了《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试行)》(以下简称《基本规范》)和《内部会计控制规范——货币资金(试行)》两个规范作为《会计法》的配套规章,随后又发布了一系列内部会计控制规范(简称“规范”)。这些规范的发布实施,为企业完善内部会计控制提供了法律依据,标志着我国内部会计控制实务规范的发展取得了重大的理论突破。虽然规范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不容置疑,但很多学者还是提出了一些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