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借款费用新旧会计准则之比较

作  者
杨 钰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和《企业会计准则——借款费用》进行了比较,分析了两者在借款费用资本化的范围、专门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的确定及一般借款利息的资本化等方面存在的差异,指出了在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的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借款费用   资本化   范围   金额

      2000年年底,财政部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借款费用》(简称“旧准则”),并自2001年1月1日起实施。2006年2月财政部对旧准则进行了修订,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简称“新准则”),并拟于2007年1月1日起实施。本文着重从借款费用资本化的范围、专门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的确定以及一般借款利息的资本化这几个方面来分析新旧准则之间存在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