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收费道路资产评估方法简介

作  者
丁岳维

作者单位
长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收费道路为评估对象,对其评估实务中可能遇到的多种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利用数学模型对其中的参数进行了严格的定量分析研究。
  【关键词】收费道路   资产评估   收益现值法   数学模型

      实务中对收费道路这一特殊资产,一般采用收益现值法进行价值评估。收益现值法的原理是,将收费道路未来各年的收益值折现,以其现值之和作为收费道路的评估值。本文针对收费道路讨论其价值评估方法的应用。
  一、问题的提出
  设收费道路未来每年的收费额为an,an也是未来各年收费道路作为资产的收益值。收费道路作为资产的收费期是n,n也是收费道路作为资产的产出期限。由于收费道路未来每年的收费额是不同时间段的收益值,按照资金的时间价值原理,每年的收费额是不同时点上的价值,它们是不能直接相加的,必须选取恰当的折现率把这些收益值折现到统一时点上才可以相加,进而以这个折现值来确定收费道路作为资产的价值。收费道路作为资产的价值评估的一般数学模型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