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信用评估的“C”要素理论及其应用

作  者
刘承智

作者单位
湖南邵阳学院

摘  要

  【摘要】“C”要素理论是信用评估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理论,它从最初的三“C”要素理论发展到目前的六“C”要素理论,涵盖了信用评估过程中所有最关键和最基本的信用要素。具体应用时可利用决策树分析程序对各级要素进行综合考虑后做出相应的授信决策。
  【关键词】信用要素   信用评估   授信决策

      一、“C”要素理论的发展
  1.三“C”要素理论。
      长期以来,西方经济学家就衡量客户的信用水平与质量得出了许多理论研究成果,这些理论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信用要素的特点,但各有不同的侧重点,其中以“C”要素理论最为基本,且应用最为广泛。在“C”要素理论中,最早出现的是三“C”要素理论。三“C”要素是指品质(Character)、能力(Capacity)、资本(Capital)。传统思想认为,三“C”要素理论将企业的基本特质反映出来了,是信用要素的基本形式,是信用评估的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