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煤炭企业基于作业ERP的物料需求计划

作  者
夏 鑫(博士)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摘  要

   一、煤炭企业基于作业ERP的总体计划流程
  ERP的物料需求计划是依据主生产计划(MPS)及物料清单(BOM)和库存信息确定的。物料需求计划的制定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ERP实施的成败。煤炭企业基于作业的ERP总体计划流程如右图所示。
同基于机械制造业的标准ERP总体计划流程相比,煤炭企业基于作业的ERP计划流程发生了两个根本性的变化:
  1.计划层次深化,以作业主生产计划为整个生产计划的核心。将生产计划按照作业层次划分为主生产主作业计划、辅助生产主作业计划、主生产具体作业计划、主生产辅助作业计划、辅助生产具体作业计划、辅助生产辅助作业计划等。主生产主要指采煤和掘进,主生产主作业就是采煤作业和掘进作业;辅助生产是指除采煤和掘进以外的诸如供电、运输、通风安全等。主生产主作业计划是煤炭企业基于作业ERP生产计划系统的核心,它横向驱动辅助生产主作业计划,纵向驱动主生产具体作业计划,同时统领其后的能力需求计划和物料需求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