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中小企业非主流融资方式简介

作  者
侯苏丹 刘 韬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中小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是银行贷款,然而它们却难以从银行获得足够的信贷支持。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寻找除银行贷款之外的多元化融资途径是非常必要的。融资租赁、典当、风险投资、上市融资、海外融资等不失为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有益补充。
  【关键词】中小企业   融资   非主流融资方式

      一、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是指需求者(承租人)在需要添置技术设备而缺乏资金时,由出租人购进或租进设备并出租给其使用,按期收取租金,待租赁期满,承租人可以选择退回、续租或者以象征性价款购买租进设备的一种租赁方式。与银行贷款相比,融资租赁的资金成本比较高,从目前我国的情况来看,承租人在承租期内交付的租金总额一般是设备价款的130%,或者更高,这将增加企业的固定支出。但融资租赁以物为载体,可根据客户的实际要求进行相应的变动,方式灵活,期限长短皆可。由于租赁公司看重的是企业未来的现金流,因此对企业过去的负债、信用和有形资产情况要求不高。对于那些刚起步的中小企业而言,在设备投入上面,通过融资租赁可以避免一次性还款所带来的资金压力,从而节约了短期资金,缓解了短缺资金的困难,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