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企业公益、救济性捐赠的纳税筹划

作  者
陈庆海  周 炤

作者单位
福建集美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阐析了企业在公益、救济性捐赠中如何从捐赠内容、方式、对象及捐赠企业自身性质、企业规模、捐赠凭据和减免程序等方面开展纳税筹划。
  【关键词】公益、救济性捐赠   纳税减免   纳税筹划

      企业进行公益、救济性捐赠(本文捐赠均指这一类),既可以直接弥补政府财政资金在某些方面的紧缺,又可以间接促进收入公平分配和缓解社会矛盾,同时还有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值得提倡。
      然而根据《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的规定,纳税人进行公益、救济性捐赠,其纳税扣除是有限额的,超过限额部分照样纳税。同是公益、救济性捐赠,如果对捐赠内容、方式、对象及捐赠企业自身性质、企业规模、捐赠凭据和减免税程序把握不当,则有可能带来纳税损失。因此,企业在实施公益、救济性捐赠前最好进行周密的纳税筹划,以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