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西部地区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发展问题研究

作  者
李庞辉 王 珏

作者单位
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

摘  要

      【摘要】中间业务是商业银行开拓经营的一个重要领域,然而我国西部地区的商业银行在这方面还很落后。本文对西部地区商业银行开展中间业务的现状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西部地区商业银行   中间业务   发展策略

      中间业务,也称为表外业务(OBSI),是指不构成银行表内资产与负债,形成银行非利息收入的业务。目前,由于存贷款利差逐步缩小,发展中间业务正受到金融企业的普遍关注。在国外,中间业务已发展得相当成熟;在我国,以增加手续费收入为基础的中间业务也正在普及。然而在我国西部地区,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发展还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面对国内外同业的竞争,西部地区商业银行的当务之急是要充分利用区域产业优势及国家优惠政策,迅速发展中间业务,以此来稳定优质客户,增加利润来源,强化自身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