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保险风险证券化发展研究

作  者
彭 琼   王元英

作者单位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武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摘  要

      【摘要】保险风险证券化是指将保险风险通过金融有价证券向资本市场转移的过程。本文主要阐述了保险风险证券化的发展动因、特点及运作方式,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巨灾风险证券化的定价方法。
  【关键词】保险风险证券化   巨灾风险   资本市场

      一、保险风险证券化发展的动因
  1.巨灾风险给保险业带来的巨大冲击。对于日益严重的巨灾损失,单靠传统的保险、再保险体系显然是无法承受的。因此人们在关注再保险未来的可行性和稳定性的同时,自然也将目光投向涵盖保险市场的一个更大的市场——资本市场。
  2.传统保险方式的局限性。与传统的再保险相比,保险风险证券化的优势在于:①这种融资方式突破了在原保险人、再保险人与被保险人之间转移和分摊风险的局限性,而将风险在保险合同当事人与其他风险偏好者这一更广阔的领域内加以进一步的转移和分摊。②保险风险证券化的定价以及现金流的支付以潜在的随机变量为基础,投资者对这种形式的损失分摊无法完全控制或者施加重大影响。因此,保险风险证券化是解决道德风险问题的行之有效的办法。③同传统的再保险相比,保险风险证券化的违约风险几乎为零。巨灾风险可能会影响再保险人对原保险人的损失补偿能力,而保险风险证券化则几乎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