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固定资产减值与折旧之异同

作  者
庞 毅

作者单位
武汉

摘  要
      国有企业全面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及相关准则后,会计核算工作遇到了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如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由原来的四项增加到了八项,这不仅增加了会计核算的工作量,而且增加了会计职业判断的难度。本文试对固定资产减值与折旧的异同作一些探讨。
  一、固定资产减值与折旧的性质
  从概念上弄清固定资产减值与折旧的含义有助于我们认识这两者的本质特征。
  1.固定资产减值。固定资产减值是指因固定资产发生损坏或因技术陈旧及其他经济原因而导致其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净值)的情况。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固定资产减值是指固定资产原值扣除累计折旧账面价值(净值)后与现行市价的差额。
  《企业会计制度》规定,对于那些已经没有经济价值、不能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固定资产,如果不确认其减值,那么必然导致虚夸企业资产的价值,使企业形成潜亏。计提减值准备就是为了对固定资产非正常损耗的价值进行弥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