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高校财务健康的内涵及其评价方法

作  者
李玉英 宗文龙

作者单位
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 中国人民大学

摘  要
      一、高等教育服务的特征
  高校是提供教育服务的组织,它遵循普遍的管理规律,按照市场规则经营;而高等教育又是特殊的行业,其面临的不完全竞争市场、产品的公共属性等决定了高校不同于一般企业,具有其自身发展的特征。
  1.教育市场是不完善的市场。①市场竞争不充分。一般来说,产品市场中企业的规模小、数量多才会形成有效的竞争,并形成市场价格。而高校正好相反,它往往通过合并等途径扩大规模,以寻求大而全的效果。②各高校提供的教育产品功效不同,如课程安排、专业设置、教学手段等均有所差别,使得各高校教育产品不具有可比性。③教育资源不能自由流动,如教师人事关系调转、管理人员的任用、教育拨款的分配等并非市场化运作,当前会受到各方面的制约。④信息不透明。消费者在购买教育服务前对其质量及能为自己带来的预期效益无法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