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基于EVA & ABB的全面预算模型研究

作  者
彭东生

作者单位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

摘  要
      20世纪90年代以来,企业经营的宏观、微观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严峻的竞争环境迫使企业管理者采用了各种科学高效的管理工具。战略管理理念的提出推动了管理工具的创新和完善,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EVA(经济增加值)和ABB(作业基础预算)。这些管理工具的运用,使财务管理目标由“企业利润最大化”转为“企业价值最大化”成为可能。
  1993年,Stern、Stewart等人提出EVA概念,即通过作业动因将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与价值创造、长期目标紧密结合起来。EVA成为管理目标设定、持续管理改进和业绩评价等战略管理的有效工具。但EVA也有不足,主要是其无法有效实施全员管理,财务责任难以分解到员工层次。
  ABB是在ABC(作业成本法)和ABCM(作业成本管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ABB通过预测计划期产品或劳务的生产、销售量,从而预测相应的作业需求量,在此基础上预测资源的需求量,并与企业目前的资源供应量进行比较,可以实现企业资源的最有效配置。但它没有和EVA业绩评价指标紧密结合起来,不利于企业EVA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