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试析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创新与不足

作  者
费伦苏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在内容上进行了许多革新,致力于从整体上提升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在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同时保持了自身特色,相比旧准则而言有很大的进步,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本文对此进行了评价与分析。
  【关键词】  会计准则   公允价值   可靠性   会计行为

   我国新企业会计准则(以下简称“新准则”)体系具有高度的系统性,各具体准则之间的协调性也较强,对企业的会计规范提出了较高要求,不仅从整体上提升了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而且提高了会计准则的可操作性,减少了执行过程中的随意性。新准则实现了与国际会计惯例的接轨,并立足于我国国情,体现了“中国特色”。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准则在创新变革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对新准则创新的评价
  新准则充分考虑了我国特殊的经济与会计环境,根据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会计信息失真严重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修订了若干核算规定。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