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我国企业年金会计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作  者
季晓东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我国企业年金会计实务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完善我国企业年金会计制度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对我国企业年金会计制度建设及会计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企业年金   会计制度   问题   建议

   企业年金也称补充养老保险,是指企业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自愿建立的一种补充性养老计划。一百多年来,企业年金制度在发达国家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和完善的制度体系,对于缓解与减轻人口老龄化压力、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各国企业年金会计制度发展概况
  美国曾先后颁布十多项相关的会计规范,其中,1985年12月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颁布了第87号财务会计准则公告(SFAS87)《雇主对养老金的会计处理》和第88号公告(SFAS88)《雇主对规定受益制计划的结算、削减以及终止的会计处理》,成为目前规范养老金会计处理的主导性准则。SFAS87重点规范典型的企业年金计划——单个公司规定受益制计划的会计处理,但某些条款也影响非典型的企业年金计划——多个公司规定受益制计划的会计处理。对于单个公司规定受益制计划会计处理的规范主要围绕两个方面进行:一是规范每年应确认的年金费用,二是规范在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应列示相应的负债或资产的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