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浅析我国会计准则的制度成本

作  者
蒲丹琳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会计准则属于产权制度范畴,进而从制度成本角度出发,认为由政府制定和实施准则的制度成本过高,主张会计准则由独立民间机构拟定而由官方机构审批发布,以此来降低准则的制度成本,从而更好地实现准则制定目标。
  【关键词】会计准则   制度成本   变迁

    新制度学派认为,制度是一种行为规则,它涉及社会、政治及经济行为。按照这种界定,会计准则作为约束企业信息生成过程的规范,属于产权制度范畴,它借助于对会计行为的规范和约束,实现对产权的保护。
制度本身的设计、制定、实施与改革等都是有成本的,对于产权制度的制定者和实施者而言,他们制定和实施制度的成本包括三个部分:①在制度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制度的制定者与实施者所直接耗费的成本,即私人成本或内在成本;②制度的实施给社会(即这些制度的所有遵循者)带来的成本,即社会成本或外在成本;③在制度不断演变过程中发生的成本,即制度变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