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会计造假行为的社会心理学透视

作  者
李 琳

作者单位
河南洛阳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摘  要

   【摘要】本文试图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从社会作用力、认知失调作用、群体行为力量三个方面,对当前会计人员的造假行为产生的社会心理原因予以分析,进而提出应对措施。
  【关键词】会计造假   社会心理   分析   对策

  一、问题的界定
  会计造假行为主体由决策者、策划者和实施者构成。决策者是指决定进行会计造假的个人或集体,一般由企业的领导者充当;策划者是指编制造假方案供决策者选择的有关人员,一般由企业的财务和会计部门的负责人充当;实施者是指将造假方案付诸实施的具体操作人员,一般由会计人员充当。除此之外,部分外部审计人员也会参与到会计造假中来,他们主要起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以往的讨论中,大多数人认为,会计人员是会计造假的罪魁祸首,是首要的整治目标。然而笔者认为,会计人员在会计造假中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是“从犯”而不是“主犯”。笔者在假定会计人员是会计造假中的弱势群体的基础上,从会计人员的角度分析会计造假行为产生的社会心理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