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契约理论与会计政策选择研究

作  者
赵 艳 刘玉冰

作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契约理论是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的理论基础。企业的代理契约、债务契约和社会契约对企业会计政策选择有重要的影响。本文从契约理论的角度,指出正是由于会计数据的运用及会计政策的契约性和契约的不完全性,导致了企业的会计政策选择行为。
  【关键词】契约   会计政策   选择

   一、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的理论基础——契约理论
  西班牙杰出的数学家、法学家耶戈杰里·卡斯基洛认为:会计核算的目的是反映契约双方的法律权利和要求,会计核算的对象就是契约;会计人员应该记录和反映的首先是契约要求的供货量,然后是契约的履行情况。他还认为,资产负债表包括了所有的契约参与者,并反映这些契约产生的权利和要求的数额。卡斯基洛开创了用契约理论解释会计问题的先河,也为我们用契约理论研究会计问题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按照契约理论的观点,企业是“若干契约的联结体”,在各种契约签订后,各利益相关者就要对契约的履行情况进行监督。由于会计数据尤其是会计收益在契约中的重要性以及会计政策本身的契约特性,企业选择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会产生不同的代理绩效和契约责任。为了管理和协调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避免某个利益集团产生侵害企业利益和其他利益相关集团利益的行为,就产生了如何进行会计政策选择的问题。在制定企业的各种契约条款以及在监督和评价这些条款的实施过程中,会计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