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探讨

作  者
于翠芳

作者单位
黑龙江科技学院

摘  要

  【摘要】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经营管理目标具有一致性,即追求最佳的经济效益。财务管理目标体系是由整体目标、分部目标和具体目标三个层次构成的。在实践中,企业应根据自身各个不同时期的发展要求和所处的环境条件,确立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控制性的财务管理目标体系。
  【关键词】财务管理   目标   特征

  财务管理目标是指企业在特定的理财环境中,通过对财务活动的有效组织和财务关系的正确处理,实现所要求的财务目标。财务管理目标是企业评价财务活动的基本标准,明确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是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前提。
  一、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特征
  1.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经营管理目标具有一致性。财务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管理是利用价值形式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的综合性管理。企业经营管理的目标是谋求最佳经济效益,而经济效益主要是通过资金、成本、收入等财务指标表现出来的。通过安排财务收支,以及对企业各个经营环节中的资源消耗、占用和经营成果进行记录、计算、对比和控制,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